茶学院推荐2024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 硕士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 2023-09-18     浏览次数: 10

学院推荐2024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

硕士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是研究生多元招生录取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强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推动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更是激励在校本科生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全面发展的有效措施。按照教育部贵大发〔202351的文件精神,结合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按照学校文件要求,成立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吕立堂 覃昆

副组长:刘建军

成  员:赵懿琛  陈涛林 彭益书 汪艳霞 陈春燕 王振刘花花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学科研科。

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部署我院推免工作,制定我院推荐遴选考核工作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

二、工作原则

1.坚持公平、公正、择优的科学选拔原则。

2.坚持信息公开,推荐工作各环节公开透明。

3.推免名额不限制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报考类型。

4.不得将报考本校作为遴选推免生的条件,也不得以任何其他形式限制本校推免生依据招生政策自主选择报考其他推免生遴选单位和专业。

三、推荐计划指标

学院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校下达4名额,按照优先支持一流学科建设,兼顾学院综合发展的要求对名额进行分配。

四、申请条件

遴选范围为茶学院2024届应届毕业生,并且满足下列条件:

1.政治表现好,思想品德好,心理健康,勤学上进,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行为。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学术不端行为,无违法违纪处分记录。

3.学习成绩优秀,在读期间修读课程按学分加权平均成绩在本专业排名前30%(以教务系统正考成绩计算)。学术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4.全国大学英语考试(CET4CET6)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小语种课程期末考试成绩每学期均在75分及以上。

5.身体健康,体育成绩合格。

6.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项集体活动

五、推荐程序

1.学生申请。符合推免生条件的学生于2023918日(星期一)15:00前向学院崇德楼521提交《贵州大学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一式3份)(附件1)、《推免承诺书》(一是2份)(附件3)和相关申请支撑材料。

2.学院审核。根据学校分配的推免指标学院工作领导小组对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材料进行审核。满足申请条件的学生,推免资格的确定原则上以学习成绩为依据,按照“按学分加权平均成绩(以教务系统正考成绩计算)”排名为序进行择优推荐

3.符合申请条件第4的学生,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原则上可不受学习成绩排名限制,进行优先推荐,但此部分学生不得超过学院总名额的30%1

)。

1)参军入伍退役后已复学的应届毕业生。

2)本科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贵州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发表CSSCISSCISCI及以上级别学术论文的应届毕业生。

3)本科在读期间,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国赛最高奖项且排名前两位的学生(若前两位为研究生,国赛最高奖汇报的本科生视为排名前两位的学生,或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一等奖且排名第一的学生

4)本科在读期间,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项目(附件4),获国赛最高奖项且排名第一的学生。

通过以上(2)(3)(4)条推荐的学生,学院成立不少于5人(副高以上职称)的专家审核小组进行审核认定,组织相关学生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答辩,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出具书面明确意见并排序,进行择优推荐,经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报学校教务处。学术论文需查重,学科竞赛获奖以获奖证书为准,等次高者优先。专家审核小组名单及答辩时间地点将另行公布和通知。

同等情况下,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先。

通过(1)(2)(3)(4)条推荐的学生超过学院30%的名额限制时,应优先安排参军入伍退役毕业生。未通过答辩考核学生仍严格按照学习成绩排名参与学院整体推荐。

4.学院将于2023919日(星期二)确定推免名单并在学院范围内公示。

六、推荐时间安排

1.2023916日前,制定公布学院推荐2024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汇总学生成绩及专业排名并进行公示。

2.2023918日前,符合推免生条件的学生向学院提交《贵州大学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一式三份)和相关申请材料。

3.2023919日,学院审核推免生申请资格,在学院范围内公示。

4.2023920日,学院签署推免意见,向教务处学籍科报送取得推免生资格的名单汇总表和《贵州大学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

4.2023924日,学校公示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名单,并报省考试院审核。

七、其他要求

1.推免生要按照规定的时间和要求办理相关手续,因信息不全或不实、操作不当、时间延误等造成的后果由学生本人自负。

2.对取得推免资格并被录取的推免生,须与学校签订诚信承诺书,违约者的诚信记录将记入其个人档案。

3.未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的,将取消录取资格。

4.申请条件第4规定以外的外国语成绩申请遴选的学生,外国语水平经学院提出认定意见后报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议。

5.学院要切实发挥推免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强化人员管理,严肃招生纪律,形成自律有序的工作氛围。凡在推免工作中出现违规行为者,将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6.本实施细则如有不尽之处,以贵州大学规定为准。




附件1.贵州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

2.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

3.推免承诺书   

贵州大学

2023916


附件1: 贵州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2).pdf附件2《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2).pdf附件3:推免承诺书(2).pdf